这里没什么规矩 感谢来看
俗事繁忙 有时消失

钢炼漫画中的伊修瓦尔内战

一直很想自己总结一下钢炼FA动画相较漫画,在伊修瓦尔内战部分的重要删节内容。临时得知今天是牛姨生日,赶个工写一下,以后有时间再完善。

祝这位伟大的漫画家生日快乐,希望她能长命百岁,一直创作下去。感谢牛姨笔下的故事,人物,和世界观,给我带来了太多感动和思考。

  • 温莉父母的情节

    漫画中有温莉父母在决定留守医院继续治疗伊修瓦尔人时的对话。在做出这个决定时,他们自嘲“因为我们装伟大,让我们无法回去了,温莉会生气吧”。但是随后,在温莉爸爸劝妈妈单独撤离时,妈妈说“如果被温莉和婆婆知道我丢下伤患离开,会骂我的。”

         喜欢这两句台词是因为,首先小人物在作出无私的决定时,会感到“自己真的像是作出这样伟大决定的人吗”“这样做是不是太圣母了”,下意识地自嘲,就很真实。然后,妈妈说的不是“丢下你”,而是“丢下病患”。洛克贝尔家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敬业,祖孙三代,莫不如此。

         金布利对温莉父母的态度,在漫画里也有更细腻的刻画,也明确交代了即使斯卡不杀死温莉父母,金布利和其他亚国军官也打算直接袭击医院,不管温莉父母的死活。


  • 阿耶鲁戈的影响

    漫画中提到伊修瓦尔内战之所以经年持久,一大原因是阿耶鲁戈暗中煽动,为伊修瓦尔人提供武器。而当大总统下令全歼伊修瓦尔人后,阿耶鲁戈又拒绝接收伊修瓦尔难民。

    我相信但凡对时政或者历史感兴趣的人,都会对这个设定拍案叫绝,为长年内战提供了更合理的解释,也对现实的国际政治进行了辛辣的讽刺。这个设定下,还有人敢说没有人造人,伊修瓦尔的悲剧就不可能发生吗?唉。


  • 佐莎的相遇

    主要想提两点,一是原作中当罗伊和修斯聊天时,有一个伊修瓦尔从他们背后暴起伤人,而莉莎射杀了伊修瓦尔人,救下了他们,由此交代了莉莎此时仅仅是士官学校的学生,因为技术好就被拉来了前线,算是侧写对这场战争的投入之巨大。然后就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几格画面——对莉莎来说,与罗伊战场重逢的第一眼,是在瞄准镜里的。强烈的讽刺感与宿命意味,莉莎的眼神令我心痛。


  • 诺克斯医生的人体实验

    漫画里的诺克斯医生亲口说,他的任务是利用伊修瓦尔人采集资料,研究“烫伤和痛苦对人体的影响”。可以认定原型就是731部队。诺克斯医生与罗伊的“共犯”对话,以及他强烈的自厌情绪,由此得到了完美的解释。


  • 铁血之炼金术师古兰上校

    被动画黑得最惨的人物,没有之一。在动画中,很容易产生的印象是,阿姆斯特朗少校逃离战场,良心未泯;而古兰上校发动攻击,俨然一个战争疯子。可漫画却表现得很清楚,在阿姆斯特朗承受不住良知的折磨逃离后,指挥官命令普通士兵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到前线作战,仅仅是为了和另一名军官做“军功竞赛”。而此时古兰挺身而出,亲手杀了无数伊修瓦尔人,但也让亚国的士兵免于成为炮灰的厄运。

        而在指挥官忽略伊修瓦拉教教主“一命换一族”的请求,执意让士兵继续作战好为自己的军功簿再添一笔时,古兰当机立断杀掉了指挥官,教主才有机会见到大总统,接上了动画的情节。

        古兰是刽子手,也是英雄。


  • “伊修瓦尔英雄”的来历

     漫画中罗伊的战场经历更详尽。战争快要结束时,罗伊询问一个伊修瓦尔人的遗言,得到一句“我恨你们”。他万念俱灰的时候,一群士兵前来安慰他,感谢他救了自己的命,称他为英雄。正是因为这群普通的士兵(漫画里甚至有他们一一报出自己名字的情节),加上由此引发的和修斯的对话,罗伊才意识到原来除了杀人,他也救了那么多人,进而领悟到自己年轻时保护所有国民的愿望虽然遥不可及,但是却能保护自己身边的,在意的人。

  这个经历一交代,罗伊的政治理想——即由大总统以身作则开始,上级保护自己的部下,以此类推,使所有弱者得到庇护——便显得顺理成章了。



最近我甚至把漫画的伊修瓦尔内战内容推荐给我最尊敬的一位老师,得到的反响也相当好。牛姨花了接近三话的篇幅去写伊修瓦尔内战的众生相,为此还采访了老兵,千言万语也无法描绘这部分漫画给我带来的震撼,只能说我太尊敬她的创作态度,和她悲天悯人的情怀了。




评论(12)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星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