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没什么规矩 感谢来看
俗事繁忙 有时消失

【钢炼|佐莎|英伦AU】最后的骑士 02.

02.  增田英雄 Hero Masuda



当伊丽莎白小姐陪同父亲站在庄园门口,迎接前来拜访的玛斯坦一家时,她敏锐地观察到:罗伊·玛斯坦爵士表面上维持着目不斜视的绅士风度,却通过某种方式像打量骡子一样把她从头到脚看了一遍。


这令她想到她从好朋友、莫尔顿镇乡绅的女儿蕾贝卡·卡达莉娜,以及她的贴身女仆榭丝卡那里听到的传言,油然而生出一股厌憎。在近期父亲命她进行的,令人无比厌倦的未来丈夫的“选举活动”中,举止轻浮玩世不恭的登徒子显然在一票否决的名单之列。


她一时有些后悔穿着身上的长裙,领口太低,腰太细,臀部也勒得太紧,尽管蕾贝卡坚称这是淑女们的最新风尚。不过她倒很喜欢设计中素雅的东方元素:靛青的丝绸面料,扎染的白色菊花,仿浮世绘的海浪暗纹,还有借鉴了和服式样的腰带。


她身边的父亲板着一张脸,目光即便是平视前方,依然像是老鹰在阴鸷地巡视领地。莉莎知道她的表情估计和父亲一模一样,冰冷得拒人于千里之外,毕竟长期不事社交的父女二人假笑起来的样子或许更加可怕。


与之对应的是满面春风的克莉丝夫人、玛斯坦家的四位小姐,罗伊·玛斯坦,和克莉丝夫人的幼子,年幼的费弗舍姆男爵詹姆斯·玛斯坦。被仆从们由门厅带到会客厅的路上,他们一路称赞着庄园内各个房间从文艺复兴时期到巴洛克时期的风格各异的装潢,恭维着伊丽莎白小姐的美貌和仪态,以及卡莱尔伯爵的渊博学识和丰富藏书——尽管后者的眼神回应能让最热情的笑容僵在脸上。


当到达会客厅,和玛斯坦家的大小姐瓦妮莎坐在一起时,莉莎在心底重重地叹了口气。与其和一群叽叽喳喳的淑女们在这里谈论时装和舞会,她倒宁可和榭丝卡一起看书,甚至逗一逗疾风号。然而即便贵为伯爵之女,依旧不可能凡事如意,玛斯坦一家一直要到晚宴之后才会离去。


“伊丽莎白小姐,您的衣服很漂亮,而且与众不同。”各自沉默着啜饮了一口红茶,又将瓷杯放回茶几上之后,瓦妮莎说。莉莎发觉她的笑容极其可爱,产生了一点好感。


“谢谢,瓦妮莎小姐。”


“不过小姐,我希望您以后不要再穿这种款式的衣服了,您是在公然羞辱罗伊,我敢说他很不高兴。”简单聊了几句后,瓦妮莎忽然压低了声音。


莉莎扬起了眉。她想不明白什么样的人会对一件衣服小题大做。


“他会认为您是在向所有人提醒他的出身。”


“那么,我听说的都是真的了?他是玛斯坦夫人的弟弟,一名大英驻日使节和日本女人的私生子?”


“你……”瓦妮莎的脸因为惊讶和愤怒而有些变形,“您怎么能这样说话,小姐!”


“如果他对别人穿的衣服都要怀恨在心,那么就不能怪别人谈论他的出身。”


“您太不礼貌了,小姐。”


莉莎撇了撇嘴,看着瓦妮莎的表情,还是妥协了:“放心,原本一会儿我就要换上下午茶装,就算这件衣服伤害了您哥哥可怜的自尊心,也不会伤害太久的。”


“他不是我哥哥。”瓦妮莎纠正她,“我们从小一起长大,那时候他出身太低,又不是玛斯坦家的血脉,母亲一直无法名正言顺地收养他,直到他被国王亲自授勋,成为爵士。他真了不起,对吗?”


“的确。”莉莎点点头,“单纯就他的才能而言。”


说着,她又看了一眼和玛斯坦家二小姐索菲亚相谈甚欢的罗伊,或许是因为有些累了,罗伊斜斜地倚靠在沙发的扶手上,露出慵懒而自以为迷人的微笑。莉莎强忍着没有翻个白眼。


“您会发现除了才能,他各方面都很优秀,只要对方不是戴着有色眼睛的老古板,都会欣赏他的。”瓦妮莎犹豫了片刻,吞吞吐吐地补充说,“淑女和太太们尤其喜欢他。”


“这不令我意外,瓦妮莎小姐。只要对远东长相不带偏见——事实上大部分人对东方情调的事物都青眼有加——都会认为罗伊爵士十分英俊。”莉莎客气地评价。但她心里颇不以为然:相貌不能决定一切。如果她必须要找一个人托付终身,她希望那个人像简·奥斯汀笔下的布兰登上校,内敛、成熟、稳重、勤恳,并且最最重要的,绝对专一。罗伊显然与她的标准背道而驰。


不一会儿,榭丝卡为客人们添茶,路过罗伊时,不小心手一滑,将热水泼在了罗伊的腿上。


“对不起,先生!我走神了!”榭丝卡慌忙道歉。


“噢,天呐!”瓦妮莎小姐惊叫起来,“你没事吧,罗伊!”


“没关系,我不要紧,关键不要惊吓到这位可怜的女孩。”罗伊笑着对榭丝卡说。


榭丝卡耳朵红了,在管家的斥责下逃跑一般离开了会客厅。


瓦妮莎站起来绕过茶几,走到对面用手帕帮罗伊擦着腿上的热茶,“这种笨手笨脚的下人真的是给主人家丢脸,在我们家里,是要被立即辞退的!”


“榭丝卡已经道过歉了,而且我认为她很聪明,再说您无权处置我的贴身女仆。”莉莎冷淡地出声维护。她说的是实话,榭斯卡读过的书的数量足以让牛津大学的学生自惭形秽。


“那我可以认为您是认可她这么做吗,小姐?”瓦妮莎怒气冲冲地说。


“瓦妮莎!”克莉丝夫人呵斥道,“请原谅她的冒犯,伊丽莎白小姐。”


“没关系。”莉莎喝了口茶。她不动声色地看着罗伊凑到瓦妮莎耳边说了句什么,逗得瓦妮莎咯咯傻笑起来;而坐在罗伊身边的索菲亚对姐姐突然介入的不快则一目了然地写在脸上。她暗自哂笑,觉得自己是花时间看了场免费的滑稽戏。


四声钟响后,他们来到户外,开始享用下午茶。这是一个天色不阴不晴的下午,或许是为了表示对她的尊重,克莉丝夫人安排长女瓦妮莎和詹姆斯男爵和莉莎坐在了一桌,自己陪同着莉莎的父亲。莉莎穿着白色雪纺的茶会礼服,一边小口咬着油酥点心,一边看着没能与莉莎找到任何共同话题的瓦妮莎把注意力转向了弟弟,感叹时间居然可以流逝得这么慢。


过了一会儿,罗伊来到他们桌边,说克莉丝夫人有话对詹姆斯说。瓦妮莎的眼睛瞬间熠熠生辉,从椅子上站起来:“罗伊!”


“要一起散个步吗,瓦妮莎,等我把詹姆斯带到克莉丝夫人身边后?”罗伊看了一眼空了一半的三层茶点架子,“看来卡莱尔大人府上的食物十分美味,你肯定想稍加运动。”


那只是因为无话可说的时候嘴巴只剩下吃东西一件事可干,莉莎心说。


“当然,你总是那么体贴!”瓦妮莎绽开大大的笑容,拿起桌边的阳伞,扶了扶装饰着深红色羽毛的宽檐帽,伸手搭上他的手肘。


“我的小姐,”罗伊脱下圆顶礼帽,将帽子放在胸前,微微欠身,“能否赏脸加入我和瓦妮莎?”


“抱歉,我有些累了,谢谢。”莉莎实在不愿介入他和瓦妮莎之间的暧昧氛围里。


“看来伊丽莎白小姐从不费心掩饰她的轻视。”他哈哈大笑。


“你凭什么说我轻视你,爵士?”她有些恼怒,“还是您认为只要您露出微笑,伸出您高贵的手,全英国的小姐就必须对您有求必应?”


“我只是开个玩笑,小姐。”他呆住了,但很快又强迫嘴角往上一提,“请您不要介意。”


“那看来您不善此道。”她说。罗伊讪讪地一笑,转身离去。


好不容易挨到下午茶时间结束,莉莎回到房间休息了一会儿,心不甘情不愿地开始换晚礼服。她深深地提了口气,让榭丝卡扎紧了束腰,艰难地呼吸。


“小姐,您对罗伊爵士的印象怎么样?”


“不怎么样。”莉莎不假思索地说,“虽然我不会轻易下定论,毕竟我对他的认识大部分来自于传言,但他的言行举止确实显得幼稚轻佻。在他身边像蜜蜂一样嗡嗡嗡个不停的小姐们也让人敬而远之。”


“我还以为您会对他感兴趣呢,他可是个骑士。小姐不是最向往骑士了吗?”


“我向往的那种骑士已经消失了。他不过是顶着一个残留下来的虚名。”莉莎摇摇头,“再说我向往的是自己成为骑士,不是嫁给骑士——而那就更不可能了。”


“您没问问他在布尔战争中的经历吗?”


莉莎一时沉默:“我还没找到机会。父亲对战争向来颇有微辞,但我……”


“问问吧,小姐。”榭丝卡说,“您难得能认识一位军官。”


“是前军官。”莉莎蹙眉,“获得勋章和地位之后就迫不及待退役的前军官。”


“但刚才我听瓦妮莎小姐和索菲亚小姐说,罗伊爵士在南非作战十分英勇,救了很多士兵的命,最令他骄傲的事,就是别人叫他'英雄玛斯坦’。”


“榭丝卡,难道你没看出来,哪怕罗伊爵士只是在篝火之夜烧了盖伊·福克斯的假人,玛斯坦家的小姐们都敢对外宣称他在三百年前拯救了国会大厦*。”莉莎说,“还有,'英雄玛斯坦’?什么样的人才会喜欢这么孩子气的称呼?”


“小姐,您的偏见是不是太深了?我觉得他待人很和善。”


“天呐,连你也……他有什么好的?”


“小姐,请别拿我开玩笑。”榭丝卡脸红了。


“好吧。”莉莎放过了榭丝卡,反思了一下自己,“不过我可能的确是把对社交的厌恶迁怒到他身上了。你说得对,榭丝卡,我应该在晚宴上和他聊聊。”


接近一个小时后,莉莎终于换好了黑色晚礼服——上半身的紧身胸衣除了抹胸以下,其余皆是绣着精美刺绣的半透明黑纱,领口和袖口边缘饰以蕾丝和褶边,右肩戴着小巧的胸花,开放式的宝塔袖搭配着黑色的丝质手套。裙子紧贴臀部,在下摆处展开,形成百合花状。再戴上淡紫色的珍珠耳环,扣上紧口网状项链,金发高绾成复杂的盘发状发髻。她望着镜中自己疲惫的褐眼,深深叹了口气——笼中鸟一样的贵族小姐怎么可能成为骑士?


她从楼梯下到宴会厅外的大厅,一眼便看到了手持香槟杯,正和伯特霍尔德攀谈的罗伊。罗伊的眼睛不易察觉地睁大了,嗓音都温柔了几分:“您看起来光彩照人,伊丽莎白小姐。”


莉莎有些不自然地轻轻点头:“谢谢您,爵士。”单排银扣的翼领燕尾服,纤尘不染的衬衫和背心,成色上佳的黑玛瑙袖扣,黑色漆皮的宫廷鞋,与罗伊的黑发黑眼惊人地合衬。想到这样盯着人看十分失礼,莉莎赶紧把目光从他身上移开。


晚宴上,在作为前菜的约克郡布丁撤下后,莉莎终于找到一个间歇,问道:“罗伊爵士,您为何不继续在军中服役了呢?”


“因为我想要帮助克莉丝夫人,”罗伊有些惊讶,语气随即又变得不怎么正经了,“而且,如果能够成为一名绅士,和您这样美丽的小姐共进晚餐,谁会乐意时刻冒着生命危险在污泥里战斗呢?”


莉莎有些失望。你就不该对他抱有任何期待,她对自己说。


她有些轻蔑地开口:“我没想到‘英雄玛斯坦’的志向不过如此。”


她话音刚落,罗伊的表情就凝固了;就连克莉丝夫人都向莉莎投来了错愕的目光。


莉莎望向罗伊沉郁的,掩盖着怒意的眼神:“我说错什么了?”


“不,您没说错。”他以一种生硬的礼貌口吻说,“感谢您称呼我为英雄,我当不起。”


“我不喜欢别人这样阴阳怪气对我说话,”莉莎抿紧嘴唇,“对我有什么不满,请直截了当地说出来。”


“我高贵的小姐,您非要让人学习您那坦率的说话方式,还真是令人为难。”注视她很长一段时间后,他发出极不绅士的啧啧声,“您要听实话吗?我觉得您待人接物方面一点也不像个淑女,但您偏偏为此自视甚高。”


“罗伊,你怎么敢这样说话!”克莉丝夫人厉声打断了他。


“不,夫人。”莉莎对克莉丝夫人说,“我很高兴他总算说出了真心话。”


这之后,莉莎和罗伊再未说一句话,即使眼神偶尔不小心相遇,也会像碰到烙铁一样立刻分开。


晚宴结束后,罗伊看都没看莉莎一眼,径直和瓦妮莎说笑着离开了餐厅。轿车停在门外,玛斯坦一家人准备离开前,克莉丝夫人借故把莉莎叫到了一边。


“伊丽莎白小姐,我为罗伊说的话向你道歉。”


“不,没必要。”莉莎说,“我知道我的性格并不讨人喜欢,但我真心尊敬您,夫人,如果我今天有任何冒犯到您的地方,请您谅解。”


“你并没有冒犯我,小姐,我也知道你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冷漠。请允许我为我养子今晚的失礼辩护几句,他为你叫他‘英雄玛斯坦’生气是有缘由的,小姐。”


“什么缘由?”


“因为罗伊母亲的姓氏是增田(Masuda),一个日本姓氏,和玛斯坦(Mustang)听起来很像,小姐*。”克莉丝夫人柔声说,“在我没能把他收为养子前,他一直用着这个姓氏,没少因此受到非议。后来他立了军功,被我收为养子,有了解的人就当着他的面叫他‘英雄玛斯坦’,或者干脆直接一点,‘增田英雄’——用这种看似恭维的话暗示他出身不光彩。”


“我长到这么大几乎没怎么离开过约克郡,”莉莎忍不住开始自我辩解,“他难道不知道我极有可能并不了解大陆另一端的岛国的语言?”


“噢,当然,当然。”克莉丝夫人安慰她,“我没有怪罪你的意思,小姐,只是太多人用过这个称呼来嘲笑他了,而且这孩子太维护我了,他觉得这么称呼他的人也是在间接嘲笑用亡夫姓氏为他提供一个更体面的背景的我。还有,罗伊不喜欢别人因为他在战争中杀过人而把他称为英雄。一点也不喜欢。”


莉莎怔住,低声说:“我很抱歉,费弗舍姆夫人。我向来认为用出身评判他人可笑至极。我真的不了解内情,我是听了——呃,听了一些闲杂人等居心叵测的传言,并且没有加以鉴别。真的很抱歉。”她觉得没必要因为此事给克莉丝夫人和玛斯坦家的小姐们带来更多麻烦。


“这不是你的错,再说谁会舍得怪罪你呢,美丽可爱的小姐。”克莉丝夫人笑道,“我会跟罗伊说明的。”


“谢谢您,夫人。”但莉莎很怀疑这能否化解他们之间的桎梏。


玛斯坦一家离开后,莉莎思索再三,向父亲请求再次邀请罗伊到府上拜访。


伯特霍尔德从书本上抬起头来,审慎地看着女儿:“他似乎是第一个你为之提出这种请求的年轻人。”


“别误会,父亲。”她警告说,“我对他一点感觉都没有,正好相反,我对他印象很差,您千万别费心对他另眼相待。但我无意中冒犯了他,我希望能当面和他道歉。”


“那难怪,我能看得出来这一天让你深受折磨,莉莎。”


她唉声长叹了口气:“我相信您也一样,父亲。”


“我们毕竟是亲生父女。”伯特霍尔德说。


“所以父亲,请罗伊爵士单独来府上坐一下就好,拜托了。”


“莉莎,那样更容易被人误会。下次不妨邀请多一些年轻人到附近狩猎,三月正是乡间的狐狸危害粮食的时节。比起礼服裙,我想你更喜欢马裤。好了,别打扰我看书。”伯特霍尔德说完又低下头去,但莉莎看出了他眼角的笑意。


“那再好不过了,爸爸。”她笑着说,内心雀跃起来。




Tbc.



*增田英雄这个谐音梗来自牛姨的漫画

*盖伊·福克斯在1605年11月5日策划炸毁英国国会大厦,后来阴谋败露。之后每年的11月5日都会举行篝火之夜(又称盖伊·福克斯之夜)的纪念活动,焚毁盖伊·福克斯的假人。


除了因为我内心暗搓搓地想看他俩互怼,把他们的关系写成这样开场然后真香也是因为我觉得以原作佐莎的性格来看,有可能年轻时的理想型真的不是对方那样的,这也可以解释他们为什么没有学徒期时相爱。不过AU里的OOC永远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只能说希望你们喜欢了w



评论(19)
热度(41)
 

© 七星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