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没什么规矩 感谢来看
俗事繁忙 有时消失

搜了一下剧版听雪楼,虽然当时说要卖给欢瑞的时候就两眼一黑不抱任何希望了,但还是没忍住瞄了一眼……


果然恨不得当场自杀。


对听雪楼和萧靖的感情是非常、非常复杂的。


听雪楼系列是我初中时在学校图书馆借的(看它快被翻烂了觉得应该挺好看的),那时候三部曲的名字还是《血薇》、《护花铃》和《荒原雪》(后来补票买的书《护花铃》已经变成《拜月教之战》了。)


那时候金庸古龙通通没读过,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了解限于四大名著、杨家将、封神演义和岳飞传,可以说听雪楼系列阴差阳错成了我的武侠入门书籍(又想起那时候看武林外传看得哈哈大笑,其实很多梗都不懂)。后来才知道别人把沧月江南他们称为“新武侠”作家。沧月那种披着武侠的壳写言情,虐起人来毫不手软,但好在把男女主角写得各自强大独立的故事,实在是太适合中二期的我了。


《血薇》开场,就是以剑的视角,写了一出血淋淋的爱情悲剧——但那时懵懵懂懂的,对萧靖没什么感情,只觉得沧月眼中的江湖和小时候我理解的江湖也太不一样了——那些高手没有一人一剑快意恩仇的潇洒,也无一壶浊酒喜相逢的温情,而是在仇恨和野心驱使下挣扎于鲜血铸就的地狱,反复和亦正亦邪的内心做着斗争,最后多半是饶恕不了他人,也宽慰不了自己,不得善终。杀人者,必将为人所杀。


因为对这样的有着浓厚宿命式悲剧氛围的江湖着了迷,所以一直往下读,结果越读越郁结。《血薇》已经算是阅读体验最轻松的了,那是沧月的江湖观里各个人物的故事,充斥着怨憎会、爱别离与求不得,但都是短篇,虐完尚能逐渐恢复。那时对萧靖的关注,还不如对神兵阁系列故事的兴趣浓厚。


况且沧月的言情真的很难激起人的少女心:江楚歌“上穷碧落下黄泉”的浪漫,其实是因为心上人在浪子来得及辜负她以前,先牺牲了一切;火焰鸢尾初看是一个纯情少女通过了真爱考验的故事,但是怎么读都怎么觉得设置那种考验纯属心理变态,让人脊背发凉。青茗爱得多纯粹多真实,可她眼中的萧忆情,是吹箫下棋风度翩翩的病弱公子,不是杀伐决断冷酷无情的听雪楼楼主。紫陌的对萍水相逢的萧忆情一见钟情,尔后再度相遇宣誓效忠,这么套路的言情小说桥段,最后也不需要什么惊天变故,只是明白了两人不是一路人,便“忽觉往昔种种,一并凋零”。所以读完这种故事感觉虐吗?虐。但不怎么意难平。只觉得那意境很荒凉。


《血薇》为听雪楼的江湖定下基调后,拜月教的长篇则对萧忆情和舒靖容的人设进行了比较重要的补充。萧靖二人各自的童年伤疤被揭露。理解了阿靖失去青岚的痛苦,才能理解阿靖为何要说那句伤人至深的“我不想做寡妇,我不想为任何人哭”。理解了萧忆情母亲的悲剧,才能理解萧忆情为何吝于托付信任,又为何独独被阿靖这样倔强决绝到别扭的人吸引。


如果拿CP脑来看的话,拜月教一战可以说是萧靖“发糖”最密集的了,独一份的毫无保留的信任,背离“追随强者”初衷的绝对忠诚,各自坦白自己内心最痛苦的经历,还有萧忆情“强者只能有一人”的别扭的吃醋,各路人等对他们关系的误会,鬼知道我当时看得多开心。但看得有多开心,想到他们互相残杀的结局就有多抑郁。


然后就是让人心肌梗塞的《荒原雪》,明写高欢和叶风砂的爱情悲剧,暗写人中龙凤在无可抑制的互相吸引后,怎样日益貌合神离。看荒原雪可能是我最有提笔写听雪楼同人的冲动的时期——你们两个人稍稍坦白一点是会死吗?黑锅背得很开心嘛楼主?嘴上不说点狠话就不舒服嘛阿靖?综合看下来,两个人都作得要死,傲娇得要死,谁也别怨谁。


但最后还是没写,因为我写不了——真的写不了。越了解他们,就越觉得他们的性格与背景注定彼此折磨,硬要在一起的话,按原作那样互相残杀同穴而葬,已经相当不错了。尤其在读了《铸剑师》之后。说实话,一开始读到《铸剑师》的结局,我甚至有点不愿相信,因为我说到底对萧忆情的主要印象,是在阿靖面前的那个有着隐忍克制的温情的他——但我忘了沧月笔下的很多角色,他们的善良都是看人下菜的:我在意的,或者因为某种原因打动了我的,那我愿意付出一切去维护;至于其他人,就只是利用的工具,或者干脆就像蝼蚁一样随手捏死。其实现在想想很真实,超出常人的武力值,就是一种绝对的权力,手握这种权力的人,他人的生死只在自己一念之间,一旦不受约束,便容易滥权,容易凭自己喜好行事。现在回头看萧忆情怎样一步步借刀将殷家灭门,留着孤女为自己铸剑,再利用孤女让她和叛臣同归于尽,我只会说:这才是萧忆情,而阿靖说你们都不配拥有幸福,可真是再正确不过了。


我大学曾经试着重读一遍听雪楼,但是没看下去,因为好多设定已经接受不了:朝廷的人死光了吗,坐视一个江湖组织“一统江湖”,还召开大会万众效忠?强行踏平江湖,怎么会比容许各个门派各自发展更能减少纷争与流血?幻术和武功同时存在的世界观里,术士怎么做到偏安于南疆的?更别提大多数人物的心理都如此病态,文风还很中二。我不能原谅萧忆情为了一己野心血染江湖,我也不能原谅阿靖自己五十步笑百步,却指责萧忆情冷酷无情,还期许他为了她的喜好网开一面。


但我又始终无法忘记这两个人互相吸引又互相伤害的故事,说到底,萧忆情最大的执念是作为一个随时要死的病人统一江湖,永远活在传说里;舒靖容最大的执念,是拥有绝对的力量和绝对独立的精神,不再变回童年时那个脆弱的小女孩。与之相比,他们之间的爱慕和信任太过脆弱,不可能为了对方放下自己的执念,随便一点猜忌,都能轻易将他们之间的感情击垮,因此只看一个场景,你觉得他们是在作,但往大了看,从头到尾,他们之间发生的一切都无可挽回。这种一开始就知道是个悲剧结局,然后一点点认识到被撕碎的东西是什么样的,逐渐产生喜爱与怜惜,最后认识到你对此什么都做不了的阅读体验,让我时隔近十年回想起来,依旧如鲠在喉。


他们到底是死在了那片听雪江湖,而我,永远也回不去了。













评论(4)
热度(4)
 

© 七星鱼 | Powered by LOFTER